浙江财经大学金戈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16-04-25浏览次数:1145

        2016422下午,浙江财经大学金戈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作了题为“A Comparison of the First-Best and  Second-Best Rules for Various Types of Public Expenditures in Growth  Models”的学术讲座。金戈教授首先简单地介绍了论文的研究背景,指出在最优公共支出与经济增长的理论发展中,已有文献对于优规则和次优规则的比较缺乏一般性。金戈教授的研究主要回应下两个问题:一是巴罗(1990)关于生产性公共支出(公共投资)的优条件与次优条件相一致的结论是否能推广至一般性分析框架;二这种一致性是否适用于其他类型的公共支出。为解决上述问题,金戈教授对动态经济学中原始方法(the primal approach)进行了扩展,运用该方法对政府投资支出、消费支出、资本支出和教育支出的优规则和次优规则的一致性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研究发现,当公共支出直接影响生产时,其优规则和次优规则是一致的。当公共支出间接影响生产或直接影响效用时,其优规则和次优规则将存在差异,而导致这种差异的根源在于税收的超额负担与可实施约束。金戈教授讲学内容丰富,论证严密,让在座的师生深受启发。

   422日晚上,金戈教授还应邀参加了我院“专家进课堂”的活动,为我院注税Q1441Q1442班的学生讲授了《西方财政思想史》导论。

此外,金戈教授还就论文写作、研究方法、经济学学习等问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