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强老师出席2018年中国税务学会会议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18-08-24浏览次数:1166

2018年0823日,中国税税务学会2018“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研究”研讨会在山西晋中市召开。会中国税务学会、山西省税务学会联合举办。来自国家税务总局、中国税务学会、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首都经贸大学、吉林财经大学、湖北经院等高校及各地税务学会的代表共50余专家和学者参加了会议。我院吴强加了此次会议。会议主题是研究和探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征管改革其他相关主题。

国税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焦瑞进先生对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如何深化收征管改革做讲话,认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和数据挖掘等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大数据与互联网技术应用在社会各领域的普及,对我国传统的税收管理提出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在互联网+大数据背景下,全面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必须推进互联网与税收工作深度融合,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将大数据理念融入税收征管体系之中,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激发创新活力,引领税收工作新变革,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层次地依托“互联网+”力量,加快推进税收征管改革,构建优化高效的税收征管体系。

与会专家学者如何在新时期改革税收征管方法,完善税收风管理、提升纳税服务质量,优化征管体系开了热烈的流讨论,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吴强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课题组在大会作了《大数据背景下的税收风险管理探析》课题报告。在探讨大数据的特点和思维基础上,结合税收大数据特点和税收风险管理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大数据背景下应该构建完善的税收风险数据治理体系,提高驾驭内外部大数据能力,还应改进税收风险分析方法机制,提高税收风险管理效率,以及完善大数据背景下税收风险管理保障机制,提升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