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会长王东进来校讲座

来源: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9-29

讲座现场


王东进作报告


  本网讯 9月28日,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会长、我校特聘教授王东进来校做题为“中国医疗保险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讲座。校党委书记温兴生、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总会计师高忻、湖北省社会保险局局长王金林参加,校长董仕节主持。我校医疗保险改革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吕国营教授、中心研究人员和相关专业学生聆听。


  王东进指出,了解历史、认清历史是事物发展和演进的基本前提。我国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来源于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劳保医疗和公费医疗,存在覆盖面低、浪费严重等问题,效率和公平得不到体现。我国政府高瞻远瞩,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基于我国的国情,逐步建立了职工医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医疗救助和城镇居民医保制度,形成了全民医疗保险制度体系,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赞誉。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为医疗保险揭开了崭新的篇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取得明显成效,国家医疗保障局的成立标志着管理体制的统一,未来的主要任务是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切实解决“三医联动”(医疗、医保、医药)问题。王东进强调,研究中国医疗保险改革中的问题,一定要坚持“四个自信”,用中国的语言讲中国的故事,用中国的理论揭示中国的问题,指导中国的实践,期待湖北经济学院在这方面作出贡献。


  讲座前,王东进调研了我校医疗保险改革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情况,对中心《中国医疗保险学》教材的编写工作进行了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