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伦理学》专家进课堂持续推进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987

本网讯 (通讯员 万若男)2021422日上午830-1130,行政Q1841班、社保Q1841班共98位同学参加了《公共伦理学》的专家进课堂活动。这次讲座的主题是《粮食安全背后的政策设计与反思》,主讲人是正高级经济师刘应文,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硕士,曾任央企人力资源部经理,辞职返乡种地十余年,发表多篇有关粮食安全生产的理论文章,被《农民日报》、《新华社每日电讯》等进行过专题报道,是一位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学术型农民企业家。万晓颖老师主持本次教学活动。

本次实践教学围绕着粮食安全的定义、粮食生产的政策设计,以及粮食的保供要素三个方面展开。刘应文提出粮食安全不仅关乎数量安全,也包含质量安全、以及持续供给安全,并以“烟草业”和“毒品”为例,阐述政策背后的逻辑,即进行背景分析,评估约束条件,合理确定指标,才能权衡利弊,通过对比进行取舍。以此引出城乡二元社会背景下的“粮食安全”,不能过多的消耗农业,而是通过发展产业促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农村应该成为“社会的稳定器”,基于此,设计出“4M1E”模型,即根据不同的农户规模制定不同的战略:小规模农户进行品控、标识;大规模农户进行统筹,提高精作效能。课堂上,李春、林鑫泉、龙宇等同学展开热烈讨论和提问,讲座时间一再延长。

本次专家进课堂,从一个学术型农民企业家的角度分析了十几年来的监利农村的生产状况,从实证经济学的角度,探讨了一个可能的经济学模型。使学生深刻地意识到在关乎国家安全等的重大民生问题上,不仅要有伦理学视角,还可以借助理论模型的工具,使政策趋于至善,实现为公众利益服务的初衷。这次活动提高了公共管理专业学生对公共管理领域善治的基本认识,拓宽了视野,体会到多学科交叉运用的局限与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