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燕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527

(本网讯)417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燕教授受邀来我院作“新时代中国特色人大预算监督”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蔡红英院长主持,财试专业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燕教授首先结合社会热点阐述了“新时代”和“中国特色”的涵义,从狭义和广义两个方面解释了政府预算的概念,对“现代预算”的涵义进行了具体阐释,指出国家治理体系的构成与现代预算制度是密不可分的,从构建多元共治的预算监督治理、我国人大立法监督的特征、人大监督主要职权及内容等方面进一步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的人大预算监督。

 

   李燕教授简介: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理事、全国政府预算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预算监督顾问。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如《建设现代预算制度研究》、《预算公开透明的环境基础研究》《全口径、多维度的预算管理机制构建研究》、《预算绩效管理的中国化问题研究》等等。主编了教育部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政府预算理论与实务》及北京市精品教材《政府预算管理》,发表学术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