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怡、刘蓉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633

4月10日下午,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怡和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院长刘蓉教授应邀为我院作“消费税原则与税收分享”和“地方政府债务最优规模”专题讲座。讲座由由蔡红英院长主持,魏涛副院长、财试班学生和部分研究生参加讲座。


刘怡教授介绍了不同地区的产业结构和税收结构,指出我国现行以生产地为原则的增值税制度造成地区之间税收分享不公平,进而扭曲了地方政府的财政行为,刘怡教授详细测算了生产地原则和消费地原则下我国不同省市的增值税收入差异,相对于生产地原则,消费地原则下地区之间税收分享更加公平,因此,刘怡教授建议将我国的增值税生产地原则改为消费地原则,并认为这一改革会对我国构建现代财税制度产生深远影响。

蓉教授分析了地方政府债务最优规模的形成机理、我国全要素生产率和基建投资效率的基本事实特征和地区特征,并以全要素生产率和基建投资效率为目标测算了我国地方政府债务的最优规模,并建议进一步理顺央地财政关系,合理控制地方债务规模,优化地方政府债务支出结构,强化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的规范性。

刘怡简介:刘怡,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财政学系主任,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委员,教育部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财政部财政政策研究专家工作室专家、政府债务咨询专家,中国财政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预算监督顾问,北京财政学会副会长。曾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中国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北京大学教学卓越奖。

刘蓉简介:教授,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注册税务师。现任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院长,中共西南财经大学纪委委员。2003年评为四川省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004年获得西南财经大学“151”工程首批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资助。2006年西南财经大学优秀教师。2006年至2007年美国密歇根大学访问学者。长期从事财政与税收方面的理论研究与教学工作。2017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4年评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2010年四川省教学名师,2009年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