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管学院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21-01-07浏览次数:587

本网讯(通讯员 梅景2020年12月6日,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在二号教学楼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本次活动面向全体财管学院学生,由财管院学生会实创部主持,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增强财管院学生的宪法意识。

本次讲座以国家宪法日概述、法治之下的疫情防控、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民法典概述四点为中心,逐步推进。国家宪法日是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每年的12月4日而设立的节日。设立“国家宪法日”,是一个重要的仪式,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在新冠疫情期间,我校依法延后开学日期,停课不停学,实行扫码入校,举办疫情防控专题演讲并安排学生干部维护食堂秩序,校医院做好疫情防控部署。

讲座中谈到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要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要进一步推进党的领导入法入规,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转化为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大法,规定拥有最高法律效力。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