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专家进课堂——蔡顺华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442

本网讯(通讯员 梅景)12月3日下午,我院邀请著名演讲家、演讲教育家蔡顺华教授在教2-301教室开展了主题为“演讲的魅力与技巧”的讲座。学院公共管理类专业100余名学生参加。

蔡顺华教授以摩根家族的发展、青年教师刘秀祥的演讲、博士研究生朱铭强的演说为例,来阐述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要性。他以鲁迅先生《这就是生活》中“我为什么学习,因为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这一名言来劝诫在座的学生可以重视日常的积累和学习,希望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不断丰富和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更希望同学们可以将所学所思通过语言表达出来。蔡教授从“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文、言之有情、言之有态”六个方面对口才的内涵和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希望同学们可以做到敢说、能说、会说,追求表达的准确清晰流利,生动鲜明形象,力争将自己所要呈现的事物清晰的展现在听众面前,从听众的角度出发考虑讲座的内容。

讲座的最后,学生和蔡顺华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演讲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和概念。

主讲人简介:蔡顺华,著名演讲家、演讲教育家,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全国演讲专业委员会委员、演讲导师,全国高级演讲师资质认证培训导师,中国春晖演讲团团长兼首席演讲家,中国金口才教育中心演讲教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等多所名校客座教授,著名语文特级教师,贵州省演讲研究会会长,贵州省职工读书演讲协会主席,《语文教学通讯》封面人物,《演讲与口才》杂志原常务副主编。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国家人民教师奖章获得者。2011年荣获中国演讲事业杰出贡献奖。2014年被评为中国六大教育演讲家之一。1985年以来应邀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上海市政府报告厅、新疆自治区党委报告厅、万达集团、茅台集团、中国移动、大唐集团、中建三局、中铁大桥局等地演讲2400多场。多次担任国际大学生辩论赛、全国演讲大赛、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全国政法院校辩论赛主评委。著有《小狗也要大声叫》《又是桂子飘香时》等9部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