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学科建设

财管学院”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系列活动二十五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18-04-14浏览次数:1451

413日上午10:00,财管学院418研讨室,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举行了例行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在站博士后万欣博士报告了一篇高水英文工作论文“The political resource curse: evidence from intergovernmental transfers for ethnic minority area in China”。

“意外之财”(Windfall)往往会带来一些负面的经济后果。已有的研究发现个人、家庭、企业层面的许多证据。同时,地方政府如果面临意外之财,是否也会造成负面的经济后果?万欣博士的论文以2000年实施的中央对民族地区转移支付政策作为外生冲击,使用PSM-DID的识别策略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发现:民族地区转移支付并没有达到政策预期目标,即促进经济增长和公共服务供给增加,反而导致了政府规模的膨胀和腐败的加剧。文章采用了多种方法进行了稳健性检验,得出了可信的结论。

利用外生政策冲击开展研究是目前经济学实证研究的主流方法,能够为因果机制的识别提供必要条件。近年来,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中的大部分论文均采用类似的研究设计。万欣博士的报告为财管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们带来了深刻的启发,现场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