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学科建设

财管学院”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系列活动二十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17-12-07浏览次数:701

126日上午10:00,财管学院418研讨室,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开展了例行研讨会。

财税系陶东杰老师做了两项研究报告。一是报告了草拟的财管学院财税相关数据整理和数据库建设的工作方案。二是汇报了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申报的选题和研究计划。

数据是开展实证研究的基础,而长期以来财管学院所使用的数据存在三个显著的问题。一是零散化,大家做研究使用的数据都来自于个人整理,不能形成交互和嫁接,数据不完整;二是数据老化,数据没有随着研究热点和年份推移而更新;三是数据整理方法陈旧,随着信息化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有许多非常好的数据平台可以提供非常丰富的结构化的数据来源,数据的清洗,结构化和使用过程还没有被我院大多数老师所掌握。因此,有必要对财税领域的关键数据展开基础性的建设工作。这次研讨会上,陶东杰老师提出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时间表。由财税系的几位老师和蔡院长的四位研究生作为主要力量进行整理。

国家级课题的申报是每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此次研讨会,陶东杰老师汇报了他的自科选题“省以下政府间税收分成与征税努力:因果机制、微观效应和政策研究”。省以下政府间税收分成是近年来国内研究热点,值得深入挖掘和长期跟踪。税收分成为财政分权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度量指标。老师们围绕中国的财政体制和政府间关系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并对陶老师的选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