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21届(2017级) 毕业论文工作方案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20-11-05浏览次数:1220

毕业论文是本科教育中的重要教学环节,是学生在校期间一次较为系统的综合能力训练,也是学生获准毕业及获得学位的重要条件。为切实做好我院毕业论文工作,确保毕业论文质量,特制定2021届(2017级)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方案。

一、毕业论文工作小组

组长:蔡红英

成员:袁文艺、吕丽娜、陶东杰、刘冰熙、任立、张萍

二、工作原则

(一)学院统筹,导师负责

指导教师是学生论文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和学生学术诚信的终生责任人,指导教师有权决定学生是否参加开题和论文答辩。导师应按照《湖北经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实施意见》及《湖北经济学院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实施办法》的要求,加强对毕业论文各工作环节的指导,加强对学生学术道德、学术规范的教育,确保毕业论文的原创性和质量。

(二)系统录入,过程管理

使用Gocheck论文关键过程管理平台进行毕业论文指导的过程管理。

三、毕业论文工作主要时间节点

1.7学期第8周:开题答辩;

2.7学期第9周:导师制定指导计划和工作程序;

3.7学期第10周:毕业论文选题上传到Gocheck系统;

4.8学期第4周左右:完成第一稿(初稿);

5.8学期第8周左右:完成第二稿,第一次查重;

6.8学期第11周之前:定稿,第二次查重;

7.8学期第12周:毕业答辩;

8.8学期第13周:所有材料上交归档;

9.8学期第14周:评选和推荐校级优秀论文。

四、主要工作要求

1.学生应认真学习《湖北经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手册》,严格遵守毕业论文的有关要求与规定,按时独立完成毕业论文,严禁抄袭、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论文查重比例不得超过20%。毕业论文不合格者,不授予学士学位。

2.毕业论文原则每生一题,如某一选题难度高、工作量大确需多个学生共同承担,必须做到分工明确、工作量适当并独立完成任务。此类题目须经院、系(教研室)严格审核,人数不超过3人,且必须提交明确分工的工作方案。

3.毕业论文由封面、中英文题目、目录、中英文摘要、关键词、正文、注释、致谢辞、参考文献等部分组成。毕业论文题目字数不应超过20个汉字;中文摘要不少于300字,并附有3-5个关键词;正文字数不低于5000字(不含文献综述字数),正文开头部分为导论,包括选题背景与研究意义、文献综述(不少于2000字)和研究的基本思路及方法,正文纸质初稿需有指导老师审阅意见并留存,参考文献应是近3-5年的相关论文、著作和研究报告等,原则上数量不少于2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5篇。

4.严格答辩资格审查。答辩前1周,学生将毕业论文交指导教师,指导教师需认真审阅,写出评语后交答辩小组。答辩小组应详细审阅每个学生的毕业论文,并作好答辩准备工作。答辩小组对学生进行公开答辩,并于第8学期第12周前报学院领导小组,学院领导小组根据答辩日程安排进行检查。

5.答辩结束后,各答辩小组做好毕业论文成绩评定。答辩小组给出的成绩应当是答辩小组成员所给成绩的平均值,应综合考虑论文质量要求和答辩表现。毕业论文综合成绩由论文成绩和答辩成绩两部分组成(论文成绩和答辩成绩都以百分制计分,60分为合格),毕业论文成绩70%+答辩成绩30%,其中两者之一不合格视为综合成绩不合格,毕业论文综合成绩评定采用四级记分制,即优秀((100>X90)、良好(90>X75)、合格(75>X60)、不合格(X<60))。

6.做好毕业论文工作总结。指导教师完成所有论文指导和成绩评定工作;学生根据毕业论文建档内容及要求完成材料准备并提交学院存档;学院完成论文评分审定和检查工作,并录入教务管理系统。学院按不超过毕业生人数15%推荐校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并按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文本制作要求,向教务办提交相关材料。

7.如因防疫防控需要,对此工作方案的临时调整将另行通知。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010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