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管学院召开2020-2021第一学期班主任工作会议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448

本网讯(通讯员王浩 邓嘉丽)1022日下午,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班主任工作会议。学院副书记夏菲出席会议,学工组组长张静主持会议,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紧紧围绕重点学生情况介绍与交流、近期工作出现的问题注意事项、下阶段重要工作安排三个方面,进一步推动疫情防控与安全教育工作从严从实开展,强调班主任和辅导员多关注学生动态、多关心学生诉求、多关爱学生健康

会议指出,班主任和辅导员要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尤其是对重点学生要经常性关心、长期性关注,及时发现问题,及早抓住苗头,第一时间排除安全隐患。要健全每月跟踪、密切联系制度班主任和辅导员要全面掌握学生在学业、生活、交友、择业等方面出现的困难、困惑困扰,与学生面对面谈心谈话,引导他们走上积极健康的人生道路。要完善建档立库工作,做到确诊学生一生一档重点学生一班一库,进一步建立健全学生信息管理制度。夏菲表示,结合多年的学生工作经验,她认真总结了17类重点学生的常见表现,建议与会老师合理参考、科学排查。

会议强调,针对近期学生反映的问题班主任和辅导员要高度重视,分析主要原因,找到解决办法,总结工作经验。要进一步强化班级建设,优化学风建设,紧盯课堂考勤、晚归未归、考试纪律等关键环节,有效降低班级挂科率。要进一步注重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着力做好学习型、发展型资助工作。要进一步动员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比如科研立项、学科竞赛、暑期社会实践等,大大提高学生的参与和获奖率。要进一步强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开展网络文明教育主题班会,引导学生理性看待网络舆情事件,谨言慎行,坚持传播主旋律、正能量,拒绝发表不当言论。

会议指出,下一阶段,财管学院深化开展疫情常态化下安全防控与安全教育工作,坚持从严从实不松懈。一是班主任和辅导员要绷紧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安全工作这根弦,教育督促各班学生务必严格遵守一日三报制度、严格履行请假审批及销假手续、严格配合晚归未归检查、严格上报因病缺勤及多病同防等情况。二是要深入开展常态化防诈骗教育工作,保障好学生人身及财物安全,确保学生不上当、不受骗。三是要加大学生骨干、学生党员的培养力度,努力做到“四个有”,即有条件地选拔、有意识地锻炼、有方法地引导、有目的地培养,全面提升学生骨干的综合素质、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班级的入党申请率、党员发展率和学生党员率。

本次会议有班主任、辅导员共15人参会,均表示受益匪浅,将按要求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