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管学院PI团队研讨活动22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20-10-08浏览次数:681

202010812:00-1330,财管学院PI团队举办了第22次研讨活动。会议由吴敏老师主持,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梁樱老师作为特邀嘉宾为团队成员带来了“住房特征对中国农村老人心理健康的影响——兼论SSCI期刊发表经验”的专题讲座。蔡红英、余军华、袁妙彧、张勇、冯兰、熊鹰、廖晓诚、严妮、吴敏、任立、涂丽、贺睿博和沈婕等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梁樱老师于2013年在美国肯特州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精神健康社会学与社会心理学的理论与定量实证研究。在《社会学研究》、《社会科学》、《妇女研究论丛》、《Health and Place, Journal of Aging and Health》、《Public Health》和《Journal of American College Health》等中外期刊上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并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项。梁樱老师详细介绍了如何运用面板数据分析方法,从住房特征角度分析住房对中国农村老人心理健康的影响。虽然采取面板数据在数据处理阶段比较困难,但从长期发展看,梁老师仍推荐在学术研究中采取使用面板数据研究,即有利于保持研究深度和延续性,也有利于在高质量期刊上发表论文。


此外,梁老师以健康相关领域的定量研究为例详细介绍了如何在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梁老师将自己发表外文期刊的经验总结为三点:

第一点,是准备与积累。英文文献阅读要围绕精度、泛读和速度展开,学术英语写作要收集专业词汇、句式、语法、段落结构等,特别是看国外作者的固定语句搭配,自己收集形成一个“写作用语”的笔记本。同时,要大量阅读前期文献,注重引用最新的和最前沿的文献,尤其要注重提高文献阅读速度,了解文章结构,从而快速把握外文阅读“套路”。

第二点,是正式写作。学会运用积累的术语、句式和文章布局等知识直接用英语进行写作,或者先写中文再找专业人士进行润色。

第三点,是选择期刊。主要关注主题匹配、期刊档次(影响因子、领域内排名和分区)、文章来源、每期篇数和研究主题出现的频率等期刊的其他指标。梁老师还强调要把握外审反馈的修改机会,对审稿意见的回复要超过外审专家的预期。态度上要极其认真对待,态度谦虚,争取对外审专家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尽全力提供详尽的具体信息,保持诚实。最最重要的是把对论文的所有修改都详细地写到response letter里面。最后,梁老师指出,第一次发外文的经历一定是很痛苦的,但这种痛苦的过程能够帮助自己学会如何撰写外文期刊,切实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

会后,与会老师与梁老师进行了充分和深入的讨论。袁妙彧老师、吴敏老师和梁老师就文章模型选择进行了深入交流。任立老师希望了解外文期刊对一手数据资料的接受度,梁老师认为不同领域对于数据来源的要求不一致,但还是建议多学习相关领域顶刊的论文录取情况,学习处理二手大型数据。余军华老师和吴敏老师表达了自己阅读外文文献的困惑,梁老师表示文献总结很重要,要长期积累和对文献进行分类。最后,梁老师还分享了自己的时间管理方案,引发了参会老师们的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