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学科建设

财管学院PI团队研讨活动19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20-06-05浏览次数:469

2020641500-1600,由财管学院张青教授主持的PI团队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了本年度第3次线上“云研讨”,这也是PI团队成立以来第19次研讨会。本次会议由陶东杰副教授汇报了与李成老师合作的工作论文“环境规制、财政压力与税收征管——来自低碳城市建设试点的证据”。

内容提要:环境规制是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路径,同时也会对地区的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带来不可忽视的异质性冲击,成为扩大地区间差距新的推动力。为揭示其微观机制,本文构建了一个企业-政府两部门斯塔克伯格博弈模型,并基于2010年开始分地区逐步推行的低碳城市建设试点这一准自然试验所带来的外生环境规制力度增强,利用全国税收调查数据和连续性双重差分法,实证考察了地区环境规制对税收征管力度的影响。研究发现,低碳城市建设试点显著地提高了地方政府税收征管力度,平均而言使试点地区的企业所得税实际税率上升了0.5个百分点。这一效应主要发生在环境治理压力更大的地区、中西部地区。进一步机制检验证实,低碳城市建设试点对经济增长尤其是工业增长、财政收入造成了一定的负向冲击,综合对税基和征管力度的影响,低碳城市建设试点推高了地区宏观税负率。以上结果从财政治理的视角对解决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实现绿色发展与地区协调平衡发展问题提供了有益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