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管学院PI团队研讨活动17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20-04-28浏览次数:431

20204272000-2200,由财管学院张青教授主持的PI团队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了本年度第1次线上“云研讨”,这也是PI团队成立以来第17次研讨会。本次会议由陶东杰老师主持,主题是:凝练PI团队研究方向,制定研讨例会年度计划。

陶东杰老师对过去一年来PI团队研讨活动做了简要的总结,肯定了研讨会所起到的积极作用,指出大家共同关心的议题:如何打造财管学院财政专业的科研特色,PI团队的建设如何契合这一目标?接下来的研讨会将以“主题讨论”为主要内容,未来的科研主题的核心和边界在哪里?与会老师均充分发表了意见,达成了一些共识。

PI张青教授分析了新冠疫情对科研工作的冲击,认为有必要立刻高效地开展PI团队研讨活动,务必尽快找回科研的热情和节奏,并建议今年暑期,研讨会持续开展。对于研究方向的凝练问题,张青教授总结了十年前的成功经验,认为以国家社科课题为依托,凝聚力量在同一个框架内出系列成果。张青教授还从经费、署名等方面提出了详细的合作机制。张青教授提醒青年老师们,一定要着眼于未来值得长期做下去的课题,多走出去参加国际国内会议,用参会形成对自己的激励和鞭策。

魏涛老师认为,我们财政专业已有的相对集中、有一定基础的研究方向是“政府间财政关系”和“地方财政治理”。我们可以坚持这两个方向,真正需要考虑的是在形势不断变化的时候,如何取得新的突破。魏涛老师认为,可以课题为依托,但同时要做到“顶天立地”,与国家、省级、县乡财政部门取得更紧密的联系,获得第一手的调研资料,这样有利于做出有差异化的科研成果。林晶、李成、陶东杰、陈政弘、冯亢等老师各自汇报了当前正在做的研究工作,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研究主题,对未来在团队方向上的聚焦做了一些具体的展望。

最后,蔡红英教授作了总结发言。蔡院长首先肯定了科研团队对于学科建设的重要性,要求青年老师要做好长期规划,加深对真正的财政学理论和中国财政现实问题的理解,增强对现实问题的敏感度。围绕如何凝练方向,产生影响力,蔡院长提出了几个可行的建议。一是要大胆地走出去,主动融入各种“学术圈”,以文会友;二是一定要在具有差异化的地方集中火力,形成系列科研成果,以此吸引政府部门和学界同仁的关注;三是团队开展主题讨论,应该结合热点问题、基础文献、数据三方面的资料,做足准备工作,提高讨论的成效。

会议最后,PI团队确定了三天后同一时间举行第2次研讨会,由张青教授解读他的国家社科重点项目的标书,厘清团队研究框架和边界,计划提出15个左右的具体研究主题供团队成员参考。视频会议在热烈的讨论后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