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学科建设

财管学院”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系列活动十八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17-11-07浏览次数:547

    117日上午10:00,财管学院418研讨室,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开展了研讨会。蔡红英教授汇报了她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中央地方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研究”的相关研究。本次研讨会吸引了院内十多位老师参加。大家围绕国家社科申报的经验、教训与心得与蔡红英教授一起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研讨会上,蔡教授展示了国家社科基金的标书,结合标书,阐述了选题的思路和题目由来、问题的提炼过程和结果、相关研究学术史梳理的思路、本课题研究内容以及围绕研究问题如何阐述学术价值、创新之处、拟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蔡教授告诉大家,一份七千字的国家社科申报书,需要做到精准、精炼,同时要逻辑清晰,表达顺畅。如果是探索性地研究一些重要的问题,那么一定要把同行公认的未解决的问题提炼清楚。如果是在理论上有所创新的问题,那么一定要把理论发展的来龙去脉讲清楚。

参会老师们也发表了许多的见解,也分享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大家一致认同的是,申请书的写作技巧固然非常重要,但学术研究需要的是平日持续不断的积累和思考,基于一定数量和深度的研究,才能写出真正有水平的申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