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学科建设

财管学院”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系列活动十六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17-10-09浏览次数:969

109日上午十点,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财管学院418研讨室开展了一次论文研讨会。财税系李成博士解读一篇题为“Identifying Human-Capital Externalities:Theory with Applications”的论文,这篇论文由ANTONIO CICCONEGIOVANNI PERI发表于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2006Vol.73

人力资本的外部性可以解释很多宏观经济现象,也决定了教育应该得到多大程度的补贴。无论是对于经济理论、还是经济政策而言,人力资本外部性的估计都非常重要,经济学者也因此而提出了各种不同的方法,以估计人力资本的外部性(例如Rauch, 1993; Rudd, 2000; Acemoglu and Angrist, 2001; Conley, Flyer and Tsiang,2003; Moretti, 2004a,b; Moretti, 2004)。但是,人力资本外部性的识别方法仍然没有取得共识。现有的研究认为人力资本供给的增加对个体工资的所有影响均源于人力资本的外部性,标准的Mincerian工资回归方程估计人力资本外部性的大小是通过分析人力资本总供给对个体工资的影响。从理论上讲,个体工资对人力资本总供给的反应有可能是因为人力资本的外部性,也有可能是由于向右下方倾斜的人力资本的需求曲线。因此,Mincerian方法混淆了人力资本的外部性与新古典供给效应,就算工资等于其边际社会产出,Mincerian方法也有可能估计出正的人力资本外部性。

ANTONIO CICCONEGIOVANNI PERI的这篇论文提出了一种新的识别方法以得到人力资本外部性的一致估计量,而无论人力资本的需求曲线是否向右下方倾斜。这种方法的理论基础在于:在一般的条件下,当保持劳动力技能组合为常数时,人力资本对平均工资的影响才是人力资本的外部性。参与研讨的老师和同学就人力资本外部性的各种识别方法展开了深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