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辨财税论坛第六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11

    (通讯员:刘冰熙审核陶东杰2023322日下午1430,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叶菁菁做客明辨财税论坛,作了题为“以数治税:信息质量与住房市场纳税遵从”的学术报告。此次论坛由财管学院副院长陶东杰主持,财税系和公共管理系部分教师参加研讨。

    叶菁菁教授报告的工作论文基于中国某城市的微观住房交易大数据和行政申报数据,采用双重差分方法与异质性分析,揭示出了一种具备正向强化特点的税收征管效率提升路径:税收减免首先带来一部分更为真实的申报,更为真实的申报数据能提升涉税信息质量,并进一步带来更大范围、持续性的遵从水平提升,形成“以数治税”的正向促进征管逻辑。该研究的发现对建立公平、高效的面对个人的税收征管制度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在研讨环节,参会的老师从国际国内房地产税收制度与政策差异、我国的相关制度背景、论文的因果识别策略的有效性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叶菁菁教授还分享了她近十年来的研究经历和心得体会,寄语年轻教师做“真实世界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