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建国教授率财政专业教师出席“中国财税论坛2005”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8-06浏览次数:75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中国财税论坛2005”于11月19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会堂隆重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务院研究室等全国各地财政税收部门的领导和政府官员,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和高等院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500余人出席了论坛。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佳贵等领导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随后,到会的专家学者就“十一五”期间我国财税发展的重大问题展开了专题演讲和讨论。
   “中国财税论坛”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领导的亲切关怀和积极支持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和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中国财政税收研究领域的权威性高层论坛。曾于2003年11月成功举办“中国财税论坛2003”,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论坛的目标是:凝聚来自海内外、中央与地方、政府与民间、产业界和理论界等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打造具有高度影响力的中国财税思想开放性交流平台,为中国公共财政建设提供理论支持。
   “中国财税论坛2005”围绕“‘十一五’时期的中国财税改革”这一时代主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我国“十一五”时间的财税体制改革和公共财政制度建设等若干重大课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今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讨论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国内国际环境及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明确提出了制定“十一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在《建议》提出的“十一五”时期的诸项战略任务中,财政税收体制改革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是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保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十一五”时期,中国的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将在目标任务、覆盖领域、调控职能、科学发展、用财理念、监督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中国财税论坛2005”共分为五个单元、三个会场进行。在开幕式和主题演讲之后,三个会场分别进行“公共财政建设与宏观经济调控”、“公共预算改革与依法理财”、“税收政策、税制改革与税收征管”等不同单元的交流活动。在“公共财政建设与宏观经济调控”单元,围绕“十一五”时期的财税宏观调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背景下的公共财政建设、财政体制改革与基层财政建设等主题进行了探讨;在“公共预算改革与依法理财”单元,围绕公共财政框架中的公共预算改革、公共支出管理与依法理财、财税改革的国际化视野等主题进行了探讨;在“税收政策、税制改革与税收征管”单元,围绕构建和谐社会背景下的税收政策、加强税收征管与推进税制改革、农村税费改革与统一城乡税制等重大课题进行了探讨。
    许建国院长作为全国知名财税专家应邀出席了论坛,并就“公共财政框架中的公共预算改革”这一主题作了专题演讲。财政与公共管理系蔡红英、邓毅副教授和张青博士也出席了论坛。近年来,财政与公共管理系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发展思路,以提高师资队伍素质为主线,大力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