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红英教授出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财经分会财政学专业委员会第四次年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26浏览次数:129

  

 

  

        由首都经贸大学举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协办的全国高校财政学学科建设与协调创新研讨会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财经分会财政学专业委员会第四次年会2012年11月24日在北京紫玉饭店举行。前财政部部长刘仲黎、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郝如玉、中南财政政法大学前党委书记徐敦楷、中南财政政法大学副校长财政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杨灿明,以及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的6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我院院长蔡红英教授作为财政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应邀参加会议。

  刘仲黎部长、鲁昕副部长在会上分别作了关于“对当前财政问题的思考”、“如何建立现代科学的财政制度”的重要讲话。刘仲黎指出:财政是国家重要的行政工具。对于当前财政问题的研究要找准切入点、政策点、支撑点;要有科学的研究方法,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全局性思维”的思想,在广泛阅读文献的时候,尤其是在学习国外学者文献时,一定要结合中国国情;财政学科的人才培养一定要认真听取需方的要求,培养的学生一定要知识面宽一点、课程设计中实践要多一点、教材里实际案例多一点、专业语言通俗一点(要谨防公文论文化)。鲁昕副部长指出:各位专家学者一定要思考财政学科向何处去的问题,如何建立和完善科学的课程体系、编写高水平的、通俗的财政学教材,围绕建立科学的现代财政制度去研究,要有财政学新理念。

  武汉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吴俊培教授、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刘尚希研究员、中国税务报总编刘佐、天津大学首席财政学科带头人李炜光教授等专家在上午的会上作主题演讲。下午,专家学者们分别就财政学学科建设与协同创新、财政学专业建设等问题分两个小组进行了研讨,我院院长蔡红英教授在会上作了“关于财政学学科建设及财政管理制度创新”的发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