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院院士李德仁来校作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22浏览次数:470

          
报告会现场
李德仁作报告
何慧刚主持

  本网讯(记者 林子蔚 通讯员 余军华 摄影  陶慧)9月2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知名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专家、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李德仁教授来校作《智慧城市大数据》学术报告。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金融学院、会计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师生代表1500余人聆听了报告。副校长何慧刚主持。

  李德仁从智慧城市及其应用、智慧城市中的大数据、云计算和数据挖掘、大数据如何处理和大数据怎样管理五个方面全面而深入地分析了发展大数据的重要性及现实意义。他指出,利用大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找寻自然和社会中的变化规律,对商业经济、公共服务、国家安全稳定等各方面都有重大价值。他以遥感云服务入手,结合我国北斗导航卫星的发展概况,指出了发展云计算的重要性。李德仁还表示,数据挖掘对于很多问题的研究有重大意义,如夜间遥感灯光用于社会经济信息分析、夜光遥感用于经济统计数据空间化,通过对夜间数据的统计,获得格网化的GDP数据。李德仁指出,大数据的飞速发展对存储技术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从TB单位到了PB单位,大大增加了人工存储的压力,应对大数据的发展所带来的挑战是同学们需要探索的目标。同学们要形成大数据理念,学好数据挖掘和分析知识,树立报效祖国的理想,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奋斗。

  在互动环节中,李德仁院士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专业和学业问题。同学们分别就我国大数据发展现状及进展、大数据安全问题、大数据时代下计算机取代人工的矛盾等问题向李德仁提问。李德仁表示,我国要发展,不能仅仅依靠轻工业、制造业的出口,更应该将高精尖技术出口作为GDP的一个推动力。对于大数据的安全问题,李德仁强调数据库进行分类,向公众公开是趋势,但这不意味着所有数据都向公众开放。大数据的开放有利就必然存在一定的风险,但是我们不能因为安全问题而不开放。而对于计算机发展和人工就业的矛盾问题,李德仁表示,机器人代替工人,这是发展的必然趋势,科技的进步必然会创造更多的财富,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当新生提问“如何才能像你一样成功”时,他语重心长地说,通向成功的道路是非常曲折的,要做好四件事:一是既要学会做人又要学会做事,而且做人比做事更重要;二是人生要有一个良好的规划,规划就是你的方向和灯塔;三是规划好了就不能轻易放弃,要始终如一地坚持下去;四是要勤奋,不懈努力才能到达彼岸。

   何慧刚在总结时指出,李德仁院士的报告高屋建瓴、学贯中外、案例丰富、深入浅出,体现出他渊博的知识和严谨的治学精神。同学们要牢记院士的谆谆教诲,学好专业知识,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健康成长成才,以实际行动回报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