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辨公管论坛第三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周万里审稿:任立)20221117日下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李浩淼博士应邀莅临我院,在明辨楼418会议室作题为防患与止损——老年衰弱防控的健康与社会效应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由公共管理系副主任贺睿博老师主持,公管系老师和学院部分学生参加。

李浩淼博士首先介绍了选题的来源和问题的提出。从疾病发生发展的视角,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机体免疫功能逐渐下降,对不良刺激的易感性增加,发病率必然提高。然而,在疾病的发生、发展、预后,慢性疾病的进展及生活质量的高低等方面却存在显著的个体差异,“衰弱”(Frailty)则是导致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

然后,李浩淼博士详细介绍了“衰弱防控对老龄化负担的抑制效应”。研究发现:(一)衰弱的预防和控制,可以减少老年人的门诊和住院服务利用频次;(二)衰弱的预防和控制,可以减少老年人的医疗总费用;(三)衰弱的预防和控制,可以降低老年人灾难性卫生支出的发生风险。

最后,李浩淼博士对研究结论和研究方法进行了总结,着重介绍了边缘结构模型的使用。

报告结束后,李浩淼博士与在场的老师和学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讲座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