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102

为加快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体系,形成育人合力。11月3日周四下午在我院举办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财税系、公管系分别推选2位教师参赛,院领导、全体教师现场观摩,交流教学经验。

李波老师以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为切入点,通过介绍政策的出台背景引出四个核心内容,即降低税率、进项扩围、加计抵减、留抵退税,通过市场主体反馈和宏观数据反映出该政策的实施成效,进而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公平、平等的概念,展示了极具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风采。

杨雅南老师以行政组织结构的优化与发展为主题,通过电视剧人民的民义中最高检和省委争夺办案权的剧情,动态展示了行政组织结构优化发展的过程,三个问题贯穿始终,引人思考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构成,以及两者是如何协同发展、贯穿融合的。

评委们结合自己对于课程思政的研究和理解对参赛教师提出相应的意见建议。魏院长提出李波老师可以融入疫情这个大背景,并找一些小微企业实际获益的视频,直观清晰体现增值税加计抵减的政策效果,其次是杨雅南老师如果能凝练知识点,缩短视频时长,简练PPT内容会更精彩。段云华老师认为两位老师的授课思政目标十分突出,都能通过案例设计挖掘价值导向,但要更注重思政元素“润物细无声”的融入,忌生搬硬套。随后两位系主任任立和刘冰熙老师也各自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整个比赛过程中,两位参赛教师精神饱满、教态自然、娴熟自信,现场氛围热烈,经过院系评比,李波和杨雅南老师获得推荐参加学校决赛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