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辨公管论坛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440

本网讯(通讯员 任立)2022113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吕国营教授应邀莅临我院,在教5号报告厅作题为希望价值与临终效应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我院公共管理系主任任立主持,公管系老师及劳保医保专业学生到场参加。

 

吕国营教授首先介绍了老年医疗费用的年龄分布规律。他认为医疗费用集中发生在临终阶段这一现象与人力资本理论相矛盾,一般可以从机会成本和边际收益两个视角进行解释。

然后,吕国营教授介绍了希望价值中希望的含义,以及应该如何从希望的角度解释临终医疗费用高发背后的机理。他认为在一般均衡条件下,医疗保险制度的普及会促进医疗技术进步,而医疗技术进步会给临终阶段的患者带来希望,导致临终医疗费用不断上涨。

最后,吕国营教授提出风险厌恶与希望价值之间存在矛盾,前者意味着消除不确定性,后者则需要不确定性,该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

报告结束后,吕国营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讲座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