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级高级经济师刘应文为我院学生讲座 ——《公共伦理学》专家进课堂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199

    本网讯(通讯员 万晓颖)11月3日上午,万晓颖老师邀请到实务型专家---教授级高级经济师湖北工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研究员湖北粮农谷联合社理事长刘应文,为行政管理专业1941班54位同学进行了一场有关食品安全问题的讲座。

刘应文曾在央企担任领导岗位,硕士毕业后毅然返乡深耕虾稻10余年,其相关农业、农村问题的文章,得到原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同志(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专门批示,新华每日电讯、《农民日报》头版头条、《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湖北日报都进行过专题报道。

此次,围绕着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食品安全问题,以粮食生产为例,从生产的环节到政府相应的行政管控,从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困境,价值排序,道德与法律、“公德”与“私德”,行为的“经济”“不经济”等方面进行分析。他希望学生能够通过一套规范、严谨的分析方法,逐步形成独立思考能力,不要盲目崇拜权威,不要简单的二元对立,通过经验、常识的检验,以及深入现实世界、建立让人受益终生的分析能力

在课堂交流之余,应文的女儿,刚毕业回国的英国利物浦大学金融硕士的刘欣雨和同学们分享了在利物浦大学的学习经历,提出培养批判性思考能力的重要性,答了大家有关出国留学的一些问题我院袁文艺副院长参加了此次交流,他表示,这次的专家进课堂为同学们提供了多角度看世界的可能,体会了在实践中践行理论的重要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