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管学院PI团队研讨活动8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19-09-09浏览次数:520

98日下午14:00-1700由财管学院张青教授担任负责人的PI团队在418研讨室举行了2019年秋季学期第1次研讨会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的双周例会,也是该PI团队第8次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有两个主要内容。第一,确定了新的PI团队科研活动计划和日程安排,科研经费的使用规则说明。其中,将原来每次约2小时的研讨会改为执照3小时,时间由周四调整为周日下午。尽管老师们牺牲了周末休息时间,但能够让研讨时间得到保证,显著提升了研讨会的质量。第二,PI团队成员陶东杰、李成、陈政弘、宋菲菲、刘冰熙各自汇报了各自本年度国家社科选题方向,张青老师、蔡红英老师对他们的选题方向逐一进行了点评和指导,给出了实质性的建议。

张青老师对国家社科的申报典型特征进行了总结,指出了关键的几点。首先,好的国家社科的选题一定是国家、中央面临的重要且紧迫的问题,不是每个研究者个人认为的有研究意义的选题都适合作为国家社科选题;其次,国家社科标书中,一定要在文献综述和研究内容设计上体现出申报人对于该问题最深刻的理解和把握,让评审感觉到申报者是这个问题上的专家;再次,研究内容一定是一个体系,可以分解为几个子课题,让评审人觉得工作量比较大,资助这样一个项目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