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幸福了吗》有感(注税Q1041华叶阳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25浏览次数:233

    看完这本书,我在思考,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才能巧妙的度过这一生,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两步便是天堂,却仍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仓央嘉措诗这首诗被白岩松放在本书的扉页,算是给本书定下了一个基调。白岩松希望通过这首诗来引发读者对自己内心的思考。幸福在哪里?我摘录了这样几句话:手串有助于平静吗?我们的内心,与这看似仅仅是装饰的东西有什么样的关系?沉默之中,埋藏着我们怎样的困惑?”“时代纷繁复杂,忙碌的人们,终要面对自己的内心,而这种面对,在今天,变的更难,却也更急迫。我们都需要答案。”“中国三十余年的改革,幸福并没有伴随物质目标的实现如约而来,整个人群中,充满着抱怨之声,官高的抱怨,位卑的抱怨,穷的抱怨。富的也抱怨。在一个十三亿人的国度里,我们该如何解决与自己内心之间的问题?我们人群中的核心价值观到底是什么?精神家园在哪里?我们的信仰是什么?都信人民币吗?我们除了幸福,什么都没有,可是,幸福在哪里?”“幸福在哪里且不说,痛苦却是随时可以感觉得到的。为了钱,可以随时欺骗,只要于己有利 ,别人,便是一个可供踩踏的梯子。理想,是一个被嘲笑的词汇。没有办法,缺乏信仰的人,在一个缺乏信仰的社会里,便无所畏惧,便不会约束自己,就会为了利益,让自己成为他人的地域。”“钱和权,越来越像是一种信仰,说白了,它们与欲望的满足紧密相连。”“社会有社会的问题,我们又都有自己的问题。想要平静与幸福,我们内心的问题终究无法回避。”“在墨西哥,有一个离我们很远却又很近的寓言。一群人急匆匆的赶路,突然,一个人停了下来。旁边的人很奇怪,为什么不走了?停下来的人一笑:走的太快,灵魂落在了后面,我要等等它。    

以上文字来自本书的自序,真的非常精彩,也表现出了白岩松一贯的犀利,字里行间直指我们的内心以及整个社会存在的核心问题,提出设问,希望能引发读者的思考,也期待自己或读者能找到问题的答案。    

提到幸福,要先从什么是幸福说起。我查了查相关资料,觉得这个解释比较贴切:幸福就是心理上对生活或某事满足或快乐的一种感觉。那么说到底,幸福就是一种感觉,是心理层面的东西,它所表达的是人与自己内心的一种关系,从本质上讲,与物质无关。     现在的人们,每天都在忙着积累物质财富,甚至为此不择手段,如果你问他们为什么这么做,大概的原因恐怕都一样,他们想追求幸福的生活。但是正像白岩松所说,财富有了,幸福却没见到。为什么会这样?金钱、权利和名誉,到底能不能带来幸福?如果不能,人们又为什么要为它们拼命,如果不能,那又有什么能呢?    

在我看来,物质财富与幸福之间不但没有因果关系,它们甚至根本没有关系。比如一个拥有财富、名誉和权力的人,的确可以得到他喜欢的东西,也可以得到他喜欢的享受,甚至得到别人的尊敬,他在得到这些的时候,当然会很幸福,但是,这种幸福的感觉并不能持续。其实,一个拥有财富的人,可能幸福,也可能不幸,一个没有财富的人,同样可能幸福,也可能不幸。幸福和财富本来就没有任何联系,幸福所表达的是人与自己内心的关系,那么如果你想要追求幸福,无论你付出多大的努力,无论你拥有了多少的财富,在心外,根本是找不到的,要追求幸福,只能在自己的内心去寻找。白岩松在自序中最后的这个寓言写的很好,人们都在忙着,又有几人真正停下来思考过忙碌的意义?幸福既然与物质无关,那幸福又在哪里呢?如今大学生可能根本不能真正体会什么是幸福,因为它在身边默默围绕,感觉并不强烈,非要精力跌宕才意识到它的存在,这不应该是我们的态度,对于人生,我们应该有自己的一份思考,一份追求和感悟,一生短暂,我们要追求幸福的同时努力幸福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