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上涨的原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21浏览次数:212

 自2007年4月份,我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幅度首次突破3.0%这一国际警戒线以来,该指数一直在高位运行。1-11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6%。居高不下的物价引起政府对爆发全面通货膨胀的担忧,央行实施紧缩性货币政策,多次上调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息,企图收缩银根,降低货币流动性以平抑物价,在最近5年里,2006年、2007年、2010年我国CPI控制目标分别是3%、4%、4.8%。为加强流动性管理,适度调控货币信贷投放,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1月29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相关专家总结导致物价上涨的原因共有四点
(1)食品和猪肉、禽蛋类价格的飙升是此次物价上涨的首因
(2) 商品房价格不断攀升,推动物价持续上涨
(3)国际原油价格飙升和进口铁矿石价格的上涨,给我国带来较大的价格上涨压力。
(4) 长期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不足,使得农产品供给面趋紧
就以上原因,专家提出来以下三点解决措施
(一) 政府应该首先加大对第一产业的投入比例 ,农业在三大产业中处于弱势地位,我国又是一个自然灾害频繁的国家,很多地方种粮食基本还是靠天吃饭,加之农业集约化机械化程度不够,因此劳动效率低下。此外,政府应该增加粮食和禽蛋类的进口,加大生猪饲养力度,对生猪饲养户进行补贴,以增加农户和养殖场的养殖热情。最后政府还要加大牲畜重大疫情的防治工作,对发生疫情的养殖户要有政府予以补贴。只有将农户的风险降到最低,才能激发他们的种植和养殖热情,才能保证市场的充足供给,这些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才可能保持稳定。
(二) 建立多渠道进口原油机制,尽快建立我国的能源储备库,降低受国际油价短期波动的风险。政府要加大对风能,太阳能、核能的利用。对炼油企业政府可以拿出一定的财政予以补贴。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去年的税收收入为49442.73亿元。以去年国家的财政状况来看,国家完全有能力对国内炼油企业进行补贴,从而抵消油价上涨带来的损失。
(三) 加强房地产宏观调控力度,坚决把日益增长的房价降下来。
总之,政府应当采取措施鼓励企业和个体增加供给,只有这样才能最终平抑物价。如果一味的紧缩银根,相反会增加反通货膨胀的成本,不仅会使失业率大幅增加,而且会使我国高速增长的经济脚步放慢。根据奥肯法则:“用提高失业率的办法使惯性通货膨胀率每降低1个百分点,就会使年GDP减少4%” 。这样很可能会使一些社会问题变得激化,从而影响我们的社会稳定和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