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十二月份团组织生活会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28浏览次数:299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认为研究部署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对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我国文化领域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变革的新时期,作为新一代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如何准确把握当今时代文化发展新趋势,如何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如何传承传统文化的精髓继续延续不变的中国血脉呢?为落实十七大报告的思想精神,我们开展了以“传文化精髓,续民族血脉”为主题的团会。

团会的第一个环节是演唱团歌,在激昂的团歌声中团会正式拉开了序幕。

接下来是公管Q0941班制作的  PPT欣赏,中国历史是一部曲折史,PPT给大家讲述了中国历史的大概发展阶段,虽然我们受到过西方列强的侵略但中华的传统文化与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却一直流传下来。

税务Q0941班女生朗诵《春江花月夜》也是同样精彩,不仅展示出我国传统诗歌的优美韵味,同时加深我们对中国传统诗歌文化的理解和感受。同时,成语接龙游戏体现了我们对中国成语的了解,以团结、包容万象的心态来表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最后,公管Q1141班和Q1041班的传统文化知识有奖竞答将团会气氛推向高潮。这个环节由主持人出题,下面的同学抢答,回答正确则有奖励,通过有奖竞答的形式加深同学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了解,提高同学自发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

纵观本次团会,我们有做的较好的地方:

一、        本次团会紧扣主题,内容充实,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有明显的提高;

二、        容形式方面,继承和发展了我院的特色节目,同时在一些节目形式上又有所创新,例如除歌舞表演外。有的班级开展了有奖知识竞答和传统诗歌解说等节目、唱红歌等节目;

三、        同学们都能积极配合班委的工作,并在筹备中开动脑筋,动手制作了各种道具。各班的班委分工合理工作认真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四、        本次团会准备较充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句话在这次团会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正因为有了详实的考虑、周全的计划和充分的准备,这次活动才得以成功展开。

与此同时,我们的工作仍有不到位需要反思改进的地方:

一、        有奖知识竞答节目题目准备不充足,以至于有些同学不能更好的参与其中;

二、        在节目的筛选和编排上,由于准备的不是很充分,以至于表演的时候有些同学出现忘词等现象。

三、        由于节目衔接不好出现环节上的差错,使得部分节目没有按照预先设置好的流程进行,导致场面略显混乱。

此次团会的目的在于将十七大中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精神进行普及与宣传,提高同学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与体系的认识,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中国文化的发展,共同欣赏和学习传统文化,并结合新时代的特点,为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出谋划策。在团会欢乐的氛围中,本次团会基本达到引起当代大学生对文化的反思,正确把握当警时代文化发展新趋势,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传承传统文化的精髓,继续延续不变的中国血脉的目的。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和建设者,我们应该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继续把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延续民族的血脉。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分团委组织部

二零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