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红英院长出席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2017年中部论坛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17-05-24浏览次数:707

     523日,中国医疗保险研究2017年中部论坛在汉举行,湖北省医疗保险研究会会长、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温兴生同志主持会议。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王东进会长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省公务员局党组书记肖菊华同志到会致辞,人社部医保司、社保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湖南医疗保险研究会代表,中山大学教授申曙光、湖北经济学院教授蔡红英、中国药科大学副教授常峰参加论坛并发表演讲。

    本次论坛主题为“医疗保险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王东进会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现有医疗保险管理队伍为医疗保险事业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同时,他也精辟地指出:在医保事业发展到现在这样一个历史时期,加强医疗保险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认为:培养一支合格的医保管理专业队伍,对于医保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医保制度沿着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障可持续性的主线运行,向着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加成熟、更加稳定的医保制度迈进,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他指出:医疗保险的得失成败“出路在改革、根本在制度、关键在管理”,“三分政策、七分管理”;强调专业人才是实现医保治理现代化的第一要素。要实现管理人才的职业化、专业化,以适应现代治理的需要。

    在演讲环节,蔡红英教授详细分析了医疗保险管理人才需求的总量及其所需知识结构,并通过大量数据和信息分析了现有高校培养医疗保险管理专业人才的供给状况,认为应在财经管理类高校开办医疗保险管理本科专业,并介绍了湖北经济学院在这方面所做的探索。

此次论坛由湖北省医疗保险研究会承办,部分院校专家学者应邀参加,全国22个省市人社厅行政和经办机构负责人、医保研究(学、协)会负责人、湖北省8个市州人社局分管负责人、湖北省医保研究会部分常务理事及常务理事单位代表也参加了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