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举办第一期“明辨财税论坛”

发布者:财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564

202299日,华中科技大学赵奎博士应邀做客我院第一期明辨财税论坛,为师生作了题为Inland as the New Harbor? China-Europe Express Railway and Export Manufacturing Reallocation in China的学术报告。论坛由财税系系主任陶东杰副教授主持,我院财税系老师及部分学生参与此次论坛

赵奎博士是华中科技大学讲师,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共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与政治经济学,在《经济研究》等国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并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

报告主题是中欧班列开通是否会使得内陆城市成为新的港口”。赵博士以劳动力成本上升为研究出发点,分析中欧班列开通的背景,通过大量数据整理及实证分析,发现中欧班列开通对于内陆地区的资本、劳动力、出口及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等方面均产生了显著正向影响。实证结论印证了中欧班列开通大大降低了中西部地区的贸易成本,使其能够持续不断吸引劳动力和资本,从而实现了内陆地区的港口化。报告过程中,赵博士运用可信的实证研究方法,展示了多维度的实证结果,充分证明了研究的有效性和可信性。

最后,与会师生研究的重要性、实证研究的丰富性进行了深入交流


明辨财税论坛是我院面向全校师生主办的系列学术活动,主要邀请国内外财税领域知名中青年学者来校讲学,于提升青年教师学术研究能力和水平提高学生学术兴趣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