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四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0-25浏览次数:81

  

为了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根据《湖北经济学院青年教师授课竞赛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和本年度教学工作安排,学校将举办第四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现将本次活动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与时间安排

  以公平、公开、公正为原则,通过业务比武、教学竞赛的形式,为广大青年教师提供一个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平台,提升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教学能力和水平。

  本次活动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历时2个月。2011年10月24日至2011年12月16日为预赛阶段,2011年12月22日举行决赛。

  二、参赛对象及条件

  参赛对象为从事高校教学工作不满8年且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所有专任教师。进入决赛的教师应具备以下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服从教学需要,积极承担并完成教学工作任务,教学工作量饱满,教学行为符合学校教师教学工作规范;

  3、系统讲授过一门以上课程,教学基本功扎实,能科学合理地组织课堂教学;

  4、教学思想先进,合理利用现代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风格及教学特点鲜明。

  各教学院(系)可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和课程教学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更加详细可行的参赛细则。

  三、竞赛活动的组织与领导

  1、学校成立第四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组委会,讨论并颁布竞赛活动的各项规则,遴选评委会成员,全面领导本次竞赛活动。

  主任: 漆腊应

  副主任:郭奉元

  成员: 高洁 周茂荣 朱薪蓉 蔡红英 刘国武  彭代武

  李长爱 王远坤 陈向军 李振华 桂胜 蒋国银 孙云莲

  陈义 张军 邓俊 兰自力 李卫星  聂春田 杨进 王全意

  2、各院(系)成立竞赛领导小组,院长(主任)任组长,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副主任)任副组长,院(系)领导、教研室主任和教学秘书为成员,负责组织领导本院(系)的预赛工作。

  3、教务处负责预赛阶段的协调事务和决赛阶段的组织管理工作。

  四、预赛的组织与实施

  预赛由18个教学单位以院(系)为单位组织实施。

  1、各院(系)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制订适合本单位课程教学特点的竞赛实施细则,报组委会批准后,颁布施行,同时报送教务处备案。

  2、动员符合条件的所有青年教师积极参赛。10月24日至12月10日,各院(系)按照实施细则确定的竞赛形式、评分细则和时间安排组织本单位的预赛活动。预赛既可随堂以公开课形式举行,又可结合教研活动,将听课、评课、评审合而为一,请各教学单位根据自身情况决定。

  3、各院(系)按出线名额分配表(见附件)择优推荐参加学校决赛的教师人选,经公示无异议后于12月16日报教务处。

  五、决赛的组织与实施

  决赛由教务处统一组织,集中举行。

  1、决赛时间:2011年12月22日下午。

  2、结合我校院系设置情况,按照学科交叉、大小兼顾的原则,分四个组别同时进行决赛,现场评选出一等奖4人,二等奖8人,三等奖8人。

  3、决赛以集中组织课堂教学的形式进行,授课时间统一为30分钟(其中:说课5-8分钟,讲课22-25分钟),授课顺序由现场抽签确定,不按时到场抽签者,取消决赛资格。说课要点:①所授课程在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②所授章(节)的教学目的与要求;③本节课的教学设计、思路、方法和特点等。

  4、决赛分组与评委会成员产生办法、成员人选及工作程序由教务处拟定,报组委会批准后确定,赛前公布。

  5、决赛期间,各院(系)领导要全体亲自到场,组织本单位全体教师按组别就座,现场观摩。

  6、决赛其它未尽事宜请查阅当天发放的《决赛指南》。

  7、表彰奖励办法按学校规定执行。

  教 务 处

  2011.10.20

  
 

  附件:

  第四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决赛名额分配表

  院系代码

  参赛单位名称

  决赛名额(人)

  01

  经济学系

  1

  02

  国际贸易学院

  1

  03

  金融学院

  1

  04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1

  05

  工商管理学院

  1

  06

  会计学院

  1

  07

  物流与管理工程学院

  1

  08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1

  09

  法学系

  1

  10

  社会科学系

  1

  11

  艺术学院

  1

  12

  新闻传播学系

  1

  13

  外国语学院

  2

  14

  统计与应用数学系

  2

  15

  信息管理学院

  1

  16

  电子工程系

  1

  17

  体育系

  1

  18

  管理技术学院

  1

 

  小   计

  2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