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何明霞教授到我院介绍教研课题申报经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0-24浏览次数:104

  011年10月20日下午两点,外国语学院何明霞教授应我院邀请,在四楼会议室作了以“教学研究漫谈”为主题的报告。报告会由邓毅副院长主持,全院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报告中,何教授介绍了外国语学院近年来在教学研究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并总结了外国语学院在教学研究方面的经验。她指出,教学研究是紧密联系实践的研究,平时教学过程中的所有环节,小到教学方法、大到人才培养模式,都可以拿来做研究。因此,教师们在教学过程中要做有心人,时时观察和思考教学和人才培养中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在谈到教研课题和教学成果奖的申报时,何教授认为,教学研究课题在选题上要具有前瞻性和连续性,教研课题要为教学成果奖的申报作铺垫和支撑性工作。教学成果奖的申报是个系统工程,既涉及到教研课题的立项和结题时的专家意见,又涉及到教学成果的转化,因此需要前期作好统一规划和安排。

  报告结束后,邓毅副院长对我院近年来教学研究的现状和问题进行了剖析。他分析了我院在教学研究和教学成果奖申报、质量工程建设方面与硬性指标体系间存在的差距,指出高级别的教学研究要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等中观问题着手,而不能仅仅局限于课程建设等微观问题;教学研究要具有科学性、实践性和创新性,而不能停留在教学心得等感性认识层面。立意一定要宏观,但研究一定要具体。

  最后,蔡红英院长发表了重要讲话。她指出教学和科研就像两条腿走路,不能出现短腿或跛腿。我院目前科研走在了学校前列,教学研究与其它优秀院系还有一定差距,我院今后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迎头并进,科研和教学两轮驱动,提升我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